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主題專區 重要工程案件
Line

字級設定:

列印
重要工程案件
重要工程案件2021/01/16

美崙綠網營造計畫

一、緣起及工程概述
             
       蓮市美崙地區百年來已形成花蓮主要之行政、文化、教育、休閒中心,西倚美崙山東望太平洋,匯集了各級政府機關、學校,住宅區保存了眷村、國民住宅、高級大樓,亦分布有醫院、診所、安養中心等,並有博物館、美術館等,因生活條件優良,景觀優美,環境宜人,道路系統完整,生活空間寬敞,其間亦有大片綠地。鄰近重要景點如美崙山公園、松園別館,又匯集了眾多旅館與民宿。美崙地區北起永興路、南至民權五街,因地勢向東側太平洋海岸漸緩,錯落著百年老松、舊式木造宿舍、其中主要之南北動線民權路中有寬大綠蔭,途經文化園區、內政部老人之家、門諾醫院、花蓮高中、郭子究音樂文化館、美崙田徑場等綠地,多年來因景觀優美、環境舒適、氣候得宜、眾多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與服務設施設立於此,早已吸引眾多花蓮人與外來人口移居,已形成東部海岸的宜居地區,又因近年來長齡人口增加、觀光遊客進入,早已成為花蓮生活與觀光精華地段。
       而鄰近之濱海道路系統北起七星潭,南至北濱國小,其間涵蓋了九條道路,串連了花蓮市眾多之主要生活區與遊憩景點,從北至南包括四八高地、奇萊鼻燈塔、花蓮港、美崙工業區、花蓮文化中心等景點,為縣內主要之民生與觀光道路。因部分路段多次開挖修補導致路面坑洞積水、品質老舊標線磨損不清,電力桿線林立、架空纜線穿插其中、未設置人行道友善設施或既有人行道鋪面老舊破損不堪等,已影響整體道路品質、景觀及用路人觀感,亟需予以整理重新配置。

 
二、規劃設計理念及特色

        本計畫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份為改善美崙地區的宜居、防災、宜遊環境,營造示範區域,將其中之綠地打造成為兼具各年齡使用者均能同享樂活、運動、遊憩、防災等功能之空間,讓居民能安心、安樂地享受濱海生活,讓遊客具體感受美崙宜居環境之特色,延長停留之意願。詳下圖


     

       第二部分為改善美崙地區鄰近之北從四八高地南至北濱國小之濱海道路,使美崙地區北上南下串連各重要景點的交通與休閒功能更顯完備,便利居民與遊客無論使用汽機車或自行車都能享受太平洋海濱。詳下圖



 
三、預期效益

A區、美崙綠網營造計畫發揮美崙生活環境特色
  • 建構美崙綠網與地面水利用系統
  • 提升防災、運動、遊憩品質。
  • 營造太平洋左岸宜居城市示範區。
  • 加強城市防災效能。
 
B區、濱海道路(北起自四八高地南至東大門路段)
  • 安全通行並改善道路美質。
  • 道路安全性與環境品質提升。
  • 加強城市防災效能。
 
預期成果模擬示意圖(以北濱國小鑄強國小及花蓮女中為模擬)






 
              
四、工程相關資訊及進度
    
項目 內容
施工廠商 東新營造有限公司
監造單位 台典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預算)經費 2億4,308萬元
開工日期 108年12月30日
預訂完工日 110年1月13日
工程實際進度 100%(截至1月16日止)
 
五、工程執行情形


海星國小
施工前 施工後



社福館
 
施工前 施工後
 
   


文化局文復路
  
施工前 施工後
 
 

   

   

相關影音

回列表